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3695|回复: 5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某些相信科学hifi的烧友其实相信的是玄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6-12 15:1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功率=电压*电流
电流=电压/电阻

听某烧友说两台放大器推同一个耳机,在同功率输出下(也就是在同音量下),两台机器的电压和电流会不一样?
(机器的输出阻抗忽略不计)
物理学不存在了吗
所以所谓的电压放和电流放到底是啥意思?
经常听到耳机博主说某耳机需要大电流去推,某耳机需要高电压去推,但是电压和电流不可能只提高一个呀,那不就是需要大功率吗?
难道有一种阻抗不变 但是可以降低电压提高电流的魔法???
52
发表于 2026-6-14 21: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kaka32 发表于 2026-6-14 21:35
1好问题,我上面说的信号电压是指已经经过耳放即合并放大机放大过的信号,即是指的耳机孔那里的输出信号 ...

谢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1
发表于 2026-6-14 21: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武汉
留香小筑 发表于 2026-6-14 19:44
请教大佬,你说的第二个信号电压,是指前级的输出电压吗,还是指耳机插孔那里输出的电压

1好问题,我上面说的信号电压是指已经经过耳放即合并放大机放大过的信号,即是指的耳机孔那里的输出信号电压。2不是大佬,大家一起学习,我的浅薄理解如下,请后来的大佬指正。
DAC 输出的电压即前级信号电压  进入耳放后,耳放在其供电电压(就是我说的第一个供电电压/高电压或大电流模式设定的输出级供电)支撑下,按所选增益放大输出  再经音量衰减  最终从耳机插孔输出给耳机的信号电压(就是我所的第二个电压),这个电压大小决定响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发表于 2026-6-14 21:1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武汉
本帖最后由 kaka32 于 2026-6-14 21:37 编辑

1好问题,我上面说的信号电压是指已经经过耳放即合并放大机放大过的信号,即是指的耳机孔那里的输出信号电压。2不是大佬,大家一起学习,我的浅薄理解如下,请后来的大佬指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发表于 2026-6-14 19: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亚太地区
kaka32 发表于 2026-6-14 10:35
他们实际上有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一个指是供电电压,一个指是信号电压。别人指耳放供电/输出级有没有 ...

请教大佬,你说的第二个信号电压,是指前级的输出电压吗,还是指耳机插孔那里输出的电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楼主| 发表于 2026-6-14 12:3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亚太地区
kaka32 发表于 2026-6-14 11:04
这种知识还是不要在论坛里问了,这里九成的人基本就是无脑吹牛打屁。连正确答案都不知道怎么找。

比如这 ...

好的我大概明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发表于 2026-6-14 11:0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kaka32 发表于 2026-6-14 10:50
如果用开车做一个不那么恰当却相对好理解的类比:前者像是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扭矩储备(耳放供电/能力上限 ...

这种知识还是不要在论坛里问了,这里九成的人基本就是无脑吹牛打屁。连正确答案都不知道怎么找。

比如这个帖子的板凳和地板,论理论经常晒电路的书却从来都是灌水,论实践一堆森海的ie系收藏,上次故意验了一下他,他却连ie8上的旋钮是调节什么的都说错。
建议搜搜论坛的老的科普贴,或者跟靠谱品牌的主理人多问问,多聊聊,现在渠道挺多的,小红薯啊,vx啊。
或者找到靠谱的大模型,正确的向他提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发表于 2026-6-14 10:54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北京
RacingAK47 发表于 2026-6-12 15:41
hifi电阻是阻抗,同时包含直流和交流,容抗和感抗,有点复杂

音频输出不可能有直流吧,不然耳机就容易烧了,应该是交流信号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发表于 2026-6-14 10:5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北京
同阻抗耳机,二台不同耳放不一定一样,耳机输出电平不一定一样,输出功率是不是就不一样,这样理解对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发表于 2026-6-14 10:5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kaka32 发表于 2026-6-14 10:35
这里实际上有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一是别人说是实际上是耳放供电模式:它几乎不直接影响耳机响度(一般 ...

如果用开车做一个不那么恰当却相对好理解的类比:前者像是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扭矩储备(耳放供电/能力上限),后者像是油门深度+刹车(增益+音量)决定即时输出──响度对应车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发表于 2026-6-14 10: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本帖最后由 kaka32 于 2026-6-14 11:53 编辑


他们实际上有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一个指是供电电压,一个指是信号电压。别人指耳放供电/输出级有没有足够的电压摆幅和电流储备,这个跟你以为的输出端的信号电压电流根本不是一码事。

第一个是耳放供电模式:它几乎不直接影响耳机响度(一般是厂家预设好的,不提供调节选项。只有少数如乾龙盛 QA360/361/390 设置里提供高电压/大电流调节,指的就是调节耳放的供电模式)。它调的是耳放输出级电压摆幅 / 低负载下电流供给能力,主要影响耳机的动态、声场、控制力;理论上高电压更适合高阻耳机,大电流更适合低阻低灵敏度耳机。

第二个是影响音量大小的耳放输出信号电压:这个决定耳机的响度,一般通过增益(放大倍率)+ 音量(衰减)来控制。

吊诡的是耳放的推力应该是由1来决定,但九成九的烧油以为是2,并以此为依据高谈阔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2
发表于 2026-6-14 08:0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haxang 发表于 2026-6-13 13:18
都说的啥呀,是牛头不对马嘴?还是在偷换概念?
都掉到欧姆定律的坑里,就不愿意爬上来?浪费时间在这里测 ...

从头笑到尾,只有这哥们说的是正确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
发表于 2026-6-13 17:4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南 来自 湖南
在同功率输出下(也就是在同音量下),这是谁教你的?

另外在同输出功率下,人类早就可以任意改变电压和电流的比例了,只要电压*电流=功率都是可以了,这并不稀奇。

简单的物品有电蚊拍,一个电池驱动,功率很低,但那个网面上面就是高压。

工程中的应用近年来有直流超高压远程输电技术,极高的电压带来电流的降低,降低了线路发热损耗,其节能性和经济价值已经超越了交流高压远程输电技术,目前也在慢慢普及。

你要问物理学不存在了?欧姆定律不存在了?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专业的内容有兴趣的话你可以问问豆包,AI做个科普还是没问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楼主| 发表于 2026-6-13 15:1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浙江
大米5ui 发表于 2026-6-13 11:39
管他乱七八糟的,能听出来差别,好听就行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厂家去解决

是的!好听才是目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发表于 2026-6-13 13:1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南宁
都说的啥呀,是牛头不对马嘴?还是在偷换概念?
都掉到欧姆定律的坑里,就不愿意爬上来?浪费时间在这里测旦,多看两本书不好吗?
"用大电流去推"和"用大电压去推"说的是电路的设计思路,说的是电路中端的过程调整。
跟末端出声的到底是大电流还是大电压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好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8
发表于 2026-6-13 11:3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管他乱七八糟的,能听出来差别,好听就行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厂家去解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发表于 2026-6-13 11: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djsh 发表于 2026-6-12 18:34
也就是说所谓的电压放是高阻输出功率高?所谓的电流放是低阻输出功率高但高阻输出功率一般?那还是一样呀 ...

放大器驱动耳机也是有功率因数的,这些功率计算只适用驱动纯电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6
发表于 2026-6-13 10:52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天津 来自 中国
djsh 发表于 2026-6-12 16:10
但是放大器输出参数,不涉及这些吧

涉及,因为传输的不是直流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楼主| 发表于 2026-6-13 10:0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浙江 来自 亚太地区
kaka32 发表于 2026-6-13 10:01
一群小学生一本正经讨论高数的既视感

求大佬指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发表于 2026-6-13 10:0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湖北
一群小学生一本正经讨论高数的既视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1:0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