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76|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1】第十届上海国际耳机展回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4-5 18:2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本帖最后由 刘嘉明 于 2026-4-5 18:43 编辑

由于去年的酒店会议室空调系统问题,今年的上海耳机展更换了新场地,空调足了,大家观展更加舒适。

上海展依旧火热,头天上午迎来了观展高潮,到场人数不亚于北京展和广州展。这次上海展逛到的展位不多,接下来简单分享一下这次展会的一些见闻。

达音科技
这次达音科的新品是一根小尾巴,DTC 100 Pro,从型号看,这是一个入门级的产品,但推力不小好像有200多毫瓦,只有3.5mm耳机端输出,你就把它当转接线用吧,声音还凑合,居然能驱动我的ER4SR,虽然精细度有明显上限,但结合200左右的售价,能把ER4SR推响,还三频都有,也OK了。关键是体积真的小巧。小尾巴不算达音科技的主流产品,更多的像似他们耳塞的一个配套附件。


ddHiFi
ddHiFi展位依旧是各类配件和小耳塞的集合,这次的新品不是一般的配件,而是目前为止他们综合素质最好的一根耳机线Eryx,以及一款新的CToC OTG线。

Eryx

正式版的声音似乎更均衡,对耳塞的兼容性更好。在广州耳机展之后,似乎又调整过。这根线的特点是,让乐器的结像变得更精致,线条感更加深刻,凝聚。和我手上一直在用的Nyx Net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声音素质方面,新线Eryx更强一些,突出细节,层次,声场空间,但结像及形体感会稍微收缩一点,人声的口型更清晰,细致,但丰满度则不如Nyx Net,算是一种风格上的区别,也是一种取舍。如何选择,还是自己亲耳听完再作决定。

另一款新品如上图,一看就是材料上颇有讲究,最直接的用途就是手机连接小尾巴使用。


水月雨
Armature Art 24
单边24单元东铁的工程机,光这个单元数量就有些吓人了。铝合金面板,树脂腔体,声音大概还没定型,这次是头一回参展,单元数刷新了国内动铁耳塞的记录。声音方面,这款耳塞的整体听感还是挺细腻平滑的,多动铁所展现出优秀的声音细节和声音解析力,而且铁味并不重,声场平整,舒展,空间感良好。三频分布也比较均衡,唯一低音的力度和下潜稍微有些保守,期待下一版工程机有更进一步的调整。

原点
双动圈旗舰原点,去年8月份在深圳发布的,是我很最喜欢的一款动圈,由于成本高,制作难度大,所以目前还没正式发售,原点是一只双动圈耳塞,搭载了一枚10mm双磁式中高音单元和一枚13.5mm外磁式低音单元。10mm动圈采用的是昂贵的人造钻石球顶振膜,配合内外复合式双磁路架构设计,拥有超高刚性和远超金属振膜的阻尼特性,搭配的低音单元为13.5mm碳纤维锥盘加聚酯悬边,长冲程外磁路设计,能输出大动态和澎湃低音。实际试听,这只原点样机是音色稍偏暖的风格,声场大,动态表现良好,低音质量不错,而钻石振膜所表现出来的高还原度低失真效果也基本得以呈现,细节清晰流畅,密度高,凝聚,层次感佳,更让我感到满意的是,频段衔接很平整,三频段声音的细节感和分离度表现出色,这次上海展,原点并没有作为新品去重点展示,但水月雨的资深玩家们大概都知道这只耳塞会参展。


qdc
CRAVE
15单元旗舰,单元架构和皇帝皇后基本一样,但调音有适度调整,依旧采用5分频5声孔的设计,单边1动圈+10动铁+4静电,十五单元架构。不同于皇帝和皇后的是,CRAVE是qdc与海外合作开发的新品,也是纪念qdc成立10周年推出。对qdc而言有非凡意义。

声音方面,音色特点介乎于皇帝和皇后之间,比皇帝更通透,高音的延伸和穿透力更好。而对比皇后,则声音的厚度更足,乐器形体感方面更加丰满。整体音质表现更加均衡。而此前皇帝皇后的一些固有优势,比如大声场,高解析力,高分力度等,CRAVE全部得到继承。而且对音乐的兼容性甚至更广一些。


拜雅/高达尚/怡同科技
DT270
好驱动是这只耳机最大的亮点,作为轻型头戴,使用场景会更加趋向于便携,所以好驱动对于这类耳机而言非常重要,不好驱动就是去了便携的意义了。另外佩戴舒适性也很重要。这只耳机基本继承并发扬了当年DT240的佩戴舒适及易驱动等优势,声音方面,延续这个便携系列声音中正,均衡,自然的风格,加上易驱动,即使你是一些输出功率不大的前端,也能推个响,而且不出恶声。预算有限而且喜欢户外使用的,这次展出的DT270大家可以去试一下。


安润/歌德耳机
安润展位主要展出的新品是歌德的新品S750,这款去年底在广州耳机展首度曝光的新品,采用了哥的耳机独立研发的金属腔体,对比这个系列的旗舰木碗耳机S950,S750声音更凝聚结实,但音色仍属于微暖的风格,三频分布平均,有良好的声音密度和厚度,人声密度感和细节表现力强。S750目前已接受预定,官方售价在15800RMB。


EPZ
EPZ展位上有一款没有公布参数的新品EPZ 550,金属腔体,紫色的配色非常亮骚,声音方面,三频颇为均衡,流畅度不错,细节表现良好,不太刺激,也不太木讷。流行女声不错。样机算是比较容易驱动,所以一般播放器驱动没问题。紫色的配色挺养眼,声音方面如果还有调整空间,可以在低音下潜和力度方面稍为调整一下,效果会更进一步。


凯音
N8iii
这是凯音上海展的重点新品,新一代便携数播的旗舰机型,N8系列的第三代产品,身板是越来越大了,尺寸直接干到N30Le的级别,硬件不知道是否和图片里面的资料相符,如果这样的配置,我盲猜这台机得卖2w好几了,价格大概要低于N30Le,毕竟机身是铝合金,素质没得说了,但新机器声音还是有点儿燥底,密度高,凝聚感强,动态表现出色,但人声部分,未热机的状态下,声音稍为有点而毛躁,大概是使用大量分立元件的缘故,记得当年RS8刚上手也是类似的感觉,但煲机之后会有改善,而这种使用大量分立元件的机器,即使煲机之后,每次开机都得热身十来分钟才进入状态,进入状态之后才是它的真正实力所在。我是有幸听到了热机之后的声音。只能说搭载AKM4499EX的机子,比前两代N8素质增强许多。但对耳塞的要求也更高了。操控方面,只要是凯音的老用户,这台机子的操作应该拦不到你,新手的话,多摸几次就OK了,毕竟这个系统是很容易上手的。而新一代的旗舰,声音调校已经不是过去的暖厚声底的风格了,更注重声音的细节刻画,声场,动态,分离度等硬素质更为出色。不要用对凯音以往的暖厚声音取向的刻板印象去脑部定义这台机器的声音风格,这两年的凯音,调音的路子有了明显改变了。有意向的,最好是现场试听了之后再决定购买,毕竟这是旗舰,值得你去听听的。

ID6
叫“6”的,在凯音里面,一般都是中高端级别,而且一般一个新系列,都是先出“6”系的机器,这台机我在去年广州音响展听过一次,当时印象还凑合,但声音貌似还在做最后调整。这次应该基本定型了,搭载双片ES9082解码芯片,电子管部分,使用了一只12AU7真空管,支持前级输出,声音方面做了凯音这两年电子管机型流行的三音色输出,即晶体管模式,M档(现代风格)电子管模式,C档(经典风格)电子管模式。推力良好,可以直接驱动HD800这类头戴大耳。当然了,这是一体机,直推能听大耳,而且声音也还行的,如果你想玩得更极致,最好还是搭配耳放使用,这样驱动HD800这类旗舰大耳机,声音会更加极致。预算充足,搭配台式解码+独立台式耳放,是最佳选择。

HA-300 MK3
HA-300旗舰耳放的第三代了,命名多少和那只PX300B有关系。由于展会去了三趟都有人排队,我就没等了,哪天出差珠海直接绕道去凯音工厂听听即可。从纸面配置来说,这旗舰的管子配置是凯音目前电子管耳放里面的顶配了,JJ 6SN7*2,PX300B*2再加个 JJ GZ34/5AR4*2,价格估计也得在上一代的基础上轻微上调了,当然了,具体售价官方好像还没公布,至少展会上还没消息。上一代好像是2022年发布的,已经快四年了,这个旗舰四年一更新,给人感觉挺稳的,有机会,大家可以趁着展会听听看。

CP6
这台机子直到这次上海展,声音还在调试阶段,我手上曾经借来一台样机,玩了一个多月,声音比我在去年北京展会他们首曝的时候,更趋向于突出声音线条感和解析力了,不像老机的声音风格,反而给我感觉细节感更加突出,声音更加凝聚,密度感提升了些许,现场的样机和我手上的有点儿区别,也是轮了一波又一波人在试听。我所知道的信息是这台机器无论系统还是声音,都还得继续优化,所以展会上听到的,不代表它的最终声音,目前的声音还不是定版的声音,还有上升的空间。大家拭目以待吧。


木音科技
STAGEAR
这款新耳塞是日本两大品牌联名的产品,由Maestraudio和FitEar联名打造的入门级舞台监听耳塞,搭载了由Maestraudio开发的陶瓷单元,结合FitEar多年来对舞台监听的经验及专业调音制作而成。耳腔采用了树脂工艺,佩戴舒适性良好。搭载一枚10mm的石墨烯图层动圈单元和一枚5.8mm RST被动式陶瓷涂层高音单元。

声音方面,三频均衡度良好,由于是主打舞台监听风格,所以声音并没有做过多的渲染,总体上,音色还是比较中正的。实际听下来,低音量感不多,瞬态响应尚可,厚度适中,下潜不算特别深,但轮廓,线条清晰。中频的渲染同样不多,声底比较干净,密度适中,距离感清晰。高音相对平实自然,听感不算抓耳,也不会过于刺激,三频段里面,中频段相对突出。这只耳塞的声场表现良好,具体售价暂未公布。


铄耳声学
余烬
这个名字我是没联想到和耳塞的声音取向有什么关系,余烬,字面解释是燃烧后的灰和没有烧尽的东西。如果用作比如,就是灾祸后残存的东西,这个和声音定义貌似找不到什么契合点,或者是我愚钝吧。

声音方面,这是一只平板单元耳塞,搭载了一枚14.8mm平板单元,不是一些小口径平面振膜动圈单元,这只直接就是平板单元了,工作原理和那些平面动圈完全不同。而这次新品和EA合作,搭配EA的UP-OCC单晶铜镀银耳机线。

声音方面,余烬走的是一般平板耳塞所不常规的声音路线,偏暖厚的音色,饱满的低音,暖调的中频,高频反而没那么明锐,让我有点出乎意料。这个声音走向,听听流行,爵士类的音乐,挺适合的,但小编制类,尤其弦乐类的音乐,反而不是它的强项。这款新品限定发售999条,某宝售价2999RMB。

Sonata奏鸣曲
圈铁静电耳塞,看配置不是旗舰也得是个次旗舰了,2动圈+4动铁+4静电。调音比他们之前的12单元旗舰要更加成熟,低音部分是亮点,下潜到位,量感充沛,有力,有质,中频段反而不是那种形体感丰满凸显细节线条的风格,适度的距离感,让你能感受到声场空间拉得更开阔。高音部分绵密不刺激,听感比较顺滑饱满,属于略带老派调音的路子,和时下一些飙解析力,飙透明度和锐度的风格截然不同。第一听感给人沉稳,扎实,温暖的感觉。流行,爵士,人声等音乐类型都表现良好。


FItEar实音
Lilior DEMO
这款是FitEar产品里面为数不多的能看到单元数的耳塞,喜欢数单元开脑放的朋友这回可乐了。里面密密麻麻塞得满满的,我是不喜欢数单元的,所以我也没问他们单元数是多少。听感和以往听到的FitEar耳塞有些不同,声音不再那么铁味浓重,反而更像爽塞,三频分布均衡,细节表现良好,听声音像是混合单元的架构。不过我知道FitEar向来都不是堆单元去做声音的品牌,须山先生对声音的执着还是挺让人敬佩的。动圈的声音质感不错,低音有质有量,但目前还是一个DEMO,估计离上市还有一段时间吧。

另外上图的这个就挺FitEar的,有点铁味,也是本次展会才曝光的新品,喜欢FitEar传统风格的朋友,大概这只耳塞你们也会喜欢。


精奢乐彼
这个展位我居然忘记去听了,第一天拍了图,看到很多人,我就闪了,第二天游魂玩了居然忘了去听乐彼。




所以这一段展会报道可以说水得不能再水,不过乐彼出品,还是非常靠谱,除了价格你需要考虑,其它基本不需要考虑。那个小尾巴说是铜镀金,和EA4限定版的工艺几乎如出一辙,很漂亮,也很有分量。后来张涛告诉我,背板还有个暗纹,我看我相机好像拍不清楚,实物比图片漂亮的。


戈声/Softears
软耳的两款新品,声音貌似从新调整了。

EDGE
这个单动圈几乎还是保持之前的外观风格,声音感觉没有之前听到的那么多低音,氛围感犹在,只是声音的均衡度更高里,对音乐的适应面也更广。戴了一下,居然没那么刮耳,是不是打磨了一下外壳?还是我脑放开多了,产生幻觉?

KARMA
从三头犬进化过来的混合单元旗舰,记得新品发布时,试听了一次,低音也是非常充沛的,当时乐图GT2上面听到的低音直接炸裂,那种冲击力和能量感简直上头。这次没带GT2,再海贝RS8II上面听,低音正常多了,估计也是重新调整了一遍,声音变得更大气均衡了,是高素质的混合单元耳塞了,但依旧能够让你爽得起来。而且不算难推,流行爽塞,器乐类感觉还是坚持他们家的RS系列吧。


艾利和IRIVER
曾经陪伴我们这代人入烧,入论坛的一个外国品牌,在沉寂了许多年之后,今天又再次启航了。并且在这次上海展上,发布了他们的新品,三款CD碟机,两款耳塞。
展会现场听了两款主打的新品,CD碟机iMP20和耳塞E10。

E10
声音进入了最后定版阶段,这只新耳塞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低音的力度感挺不错的,而且声音比较内敛不张扬,高音做了一定衰减,使得耐听度不错。但如果你是喜欢声音有足够的清晰度和穿透力,这只新品可能不是你的菜。当然,目前声音还没完全定版,一切皆有可能。

iMP20
这台CD机离发售应该还有一段时间,声音框架基本定型了,展会现场很难听得仔细,素质尚可,金属外壳坚固耐磨,而且挺有分量的,声音算是有点想走均衡路线的调性,细节,密度都还可以,推力很足,4.4mm尤为猛,即使难推的耳塞,接上之后都能推得有声有色。后面的接口还挺丰富的,应该可玩性不错。
2
 楼主| 发表于 2026-4-5 18:4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本帖最后由 刘嘉明 于 2026-4-5 19:21 编辑

YBA
DESIGN ONE
YBA展位展示了他们的台式系列全家桶,但这次过来,主要还是想听听他们的SACD机DESIGN ONE,这是全球首款可移动式SACD。大概是因为机身体积还是有一点分量的,所以不叫便携式SACD,但能外带出去,已经是SACD机界的一大突破。


在声音走向上,DESIGN ONE 继承了 DESIGN 系列,乃至整个 YBA 品牌标志性的流畅、细腻的音色表现,传承了家族式音色,拥有堪比二声道器材的宽松且鲜活的听感;机身方面,采用了CNC 一体成型机壳+顶开式仓门设计+专业独立磁吸碟镇,做到了紧凑而精致,工艺精良。


配置方面,核心模块搭载了MT1389EE+三洋 HD850 光头;DAC则采用了全新AKM AK4497S DAC芯片;模拟放大部分,则使用OP+BUF+分立式元件耳放线路,配备两挡耳机增益;供电部分,搭配了双 21700 电池,共计 10000mAh 容量,供电稳定、高效、纯净。另外,支持外接 USB-C供电,可提供更高输出功率。


这台新机配备丰富的输出接口,模拟输出部分,耳机输出配备3.5mm和4.4mm接口,线路输出则配备双 RCA和4.4mm的前级/线路输;数字输出部分,配备RCA同轴和USB-C两种输出端口。另外,数字输入端口为USB-C。

现场简单试听了一下真机,声音颇为精致纤细,细节及声音微动态表现良好,SACD的声音高密度,,鲜明层次及规整声场等特点都有型有格,但估计声音还没最终定型,还会再微调一下。不过冲着这个体积和便携属性,我觉得这台机子对于CD重度玩家,尤其有把玩及收藏SACD的朋友,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新机DESIGN ONE预计上市时间为2026 年 4 月,预计售价在万元以内。




ONIX
Overture (XM5) TI 纯音播放器
Overture (XM5) TI是 ONIX纯音播放器Overture(XM5)的全新升级版本,在保留了小巧体积和优质体验的基础上优化了工艺和调音;外壳材料从铝合金升级为更坚固的钛合金,具备更佳物理性能,依然延续家族式凹槽设计,手感更加精致。硬件部分,耳放芯片从 TPA6120 更改成AD8397,并优化输出阻抗,声音适度优化。Ti版拥有更高的声音密度,更细腻,顺滑的人声表现。整体音质有一定提升。


新机预计上市时间为2026 年 4 月,预计售价 8000 元以内。




帝捷科技/NOBLE
NOBLE
鲁班Luban
这款新品名字叫鲁班,是一款采用了木质腔体加树脂3D打印工艺结合的产品,木壳采用了可可波罗木心材,经历三年自然阴干与系统性声学老化稳定处理,使腔体木质达到理想的振动特性。实际听下来,这款新品声音挺有氛围感的,木振膜单元的声音需要充分使用之后才好评价,但新机初听,有点偏流行风格,有感染力,有厚度,但解析和分离度会比一些多单元圈铁静电产品要逊色一些,毕竟单元架构相对简单,1动圈+2平板的架构,算是和时下堆单元的潮流背道而驰,新品售价目前暂未公布。感兴趣的可以Mark一下。


FoKus Apollo限定版

新的配色,优化的调音,流行音乐表现更出彩,更突出的细节表现力和声音层次,对于室内乐类作品的重放,比原版更好。


Horizon DOOM
Institute of Piano
这款其实算不上新品,早去2025年的时候就借了个样机回去试玩,主打听钢琴的一只入耳式耳塞,这个日本牌子有三款动圈在售,一个是主打均衡调音的Basic,一款是主打小提琴的Institute of Violin,另一款就是图片里的这只Institute of Piano。除了Basic,另外的两款都是针对特定乐器去做声音设计,这次主要展出的Institute of Piano是针对钢琴类音乐聆听的,对比了一下,这只Institute of Piano对钢琴声音的还原颇为逼真,它呈现出来的声音结像饱满,扎实,而乐器定位相对贴近,就像你站在钢琴手旁边聆听一般,很有临场感。




海贝音乐
这次展示的新品主要是新配色的W4,还整了个跟M500颜色般配的系列,如下图。




常规参展的产品主要还是旗舰组合RS8 II和ZETA II。




创动乐
创动乐的展位,主打展出还是他们代理的VE耳机新品,GO LIVE,这款耳塞首次曝光是在去年底的广州展,主打舞台监听,但声音氛围十足,更像流行爽塞的调音风格。

其它展品如下图。





扬仕线材
扬仕的展位上,有两根线蛮有特色的,一根是纯银线基为主,线身粗壮,红黑相间编制网外被的线,形状有点像蟒蛇,线身比一般耳机升级线粗上几倍,样子十分彪悍。这根线在分线位置处,做了一个接插件,可以更换不同的耳机分线,我手上试音的耳塞是采用0.78mm插针,如果你用的是MMCX也可以更换搭配MMCX耳机端子的分线。另一根则相对内敛,亮银色线基,是银合金线。线身和一般耳机升级线无异。


选了Kinera王者时代的新品Frigg.Ref(晶珀)作为搭配的耳塞,声音方面,这根耳机线有着出色的密度感,凝聚,扎实,声音带着一些独特的渲染,氛围感良好。搭配这根耳机线,让Frigg.Ref(晶珀)的声音变得相对鲜活,润泽,饱满。银色所具备的细节感及亮泽感都得到释放。低音紧致有力,下潜充分,人声依旧保留着一抹独有的韵味,口型比原线略小一点,但结像清晰,距离适中。声场的纵深感良好,从声场的型态表现,有点不像银线,反而有些许像高素质银铜合金线。


另一根线是银合金线,主要材质纯银和银铜合金材质混编,外形没有前面的那根红黑编制网耳机线那么霸气,佩戴起来轻松很多。这跟线只有3.5mm插头的版本了,插上Frigg.Ref(晶珀)聆听,声音相对宽松,细致,密度感和声音张力不如前面的红黑网纹编制线,但听感上反而相对柔和舒服。毕竟Frigg.Ref(晶珀)的声音走向略带点监听风格,所以整体声音输出不算浓郁厚重,依旧保留着Frigg.Ref(晶珀)原有的声音特色,安定,从容,略微内敛,凝聚。但素质上依旧保留原有水准。是一根相对耐听,平时,又略带点线材着色的升级线。值得推荐。




研音科技
研音科技在这次上海耳机展上,展出了他们的一款重点新品Baker,主打三千价位。6动铁加2平板的单元架构,卖这个价格,也符合那些爱数单元论声音的玩家的心理承受值,耳机线看似普通,但实际听下来,和这个耳塞还是挺搭配的。

看了一下它的资料介绍,里面的频响曲线有点哈曼曲线的影子,这种声音大概率是流行乐爽塞,听流行为主的,不会翻车。果然,低音非常充沛,虽说是动铁做低音,但这只Baker的低音却做出了一点点动圈所具有的厚度与量感,反而不太像动铁味道的低频了。人声结像不算太大,适中略靠后的距离感,男声还是蛮不错的,但这个仅限于原线。这是一只低音饱满温暖,中频又有不错的解析度和细腻度的动铁平板耳塞,如果用来聆听一些低音不多的音乐,它的中频段,中高频段,高频段,细节还原和微动态重现都很OK,对得起住它的售价。


展会次日,我特意更换了音源去再听了一遍,趁着人不多的时候,展位小姐姐还给了我一根所谓升级线去试搭,虽然素质上,尤其是细节方面有提升,但换来的另一感觉是,男声有点飘了,声音也变薄了,反而不是我想要的效果。


最后,除了声音,我说一下吸引我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它那块大马士革钢面板,这个在3000价位的耳塞,却用上了大马士革面板,大概也是我见过的头一回了。




爱达声
爱达声的新头戴耳机终于出炉,但还是工程机阶段,不过这次的工程版终于成型了,不再是毛坯。采用大尺寸木振膜动圈单元,声音蛮有盼头的,对比我听过JVC的木振膜头戴耳机,它的单元更大,声音的宽松感更好。这只耳机声音更多的是在良好素质的基础上去打造宽松舒适的听感。调音进入结尾阶段。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动了。


而小耳塞方面,还是之前展出的型号,这里就不重复叙述了,话说回来,他们的达音科CD碟机,声音还不错,看得出是他们日常试产品的参考前端之一。




心境音频
CU8
四动铁监听耳塞,在心境音频的产品线里面,属于Reference系列。采用黄铜腔体,搭载4动铁单元,在兼顾声音细节清晰还原的同时,做到层次鲜明,空间安定,音色中正。现场试听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虽然只有四单元动铁,但声音的三频均衡度,解析力良好,听感属于中正平整的类型。如果不是唯单元数论者,这只耳塞推荐大家去听听。




Open Audio
这次的新品叫玉衡,属于北斗旗舰系列,声音基本定型的一款新品。单元配置是1动圈+4动铁+4平板,和之前的旗舰耳塞开阳架构相同,产品定位也是旗舰身份,是两只平行定位的旗舰耳塞。玉衡的声音很有感染力,低音素质出色,力度,下潜,凝聚感兼备,声音调校比之前的产品成熟,大气。耳壳的设计也蛮特别,深湖蓝色的配色很好看。从声音特点去评价,这是一只三频均衡,声音平稳,扎实,表现全面的旗舰。




EVO
EVO ONE
上次的广州展正式登场的超级旗舰EVO ONE,是梁总创立新品牌后发布的首款播放器,一登场就是旗舰。这台旗舰分为纯铜版和钛金属版,两个版声音有些区别,当然,素质是相当的,只是音色取向有些不同。纯铜版声音更温暖,扎实,声场表现力更强,空间三维度的分布更加均衡。钛金属版则在声音的微动态和层次感等方面更为突出,更鲜明,更深刻。很多朋友觉得,钛金属版更适合古典,我反而是反过来,我觉得纯铜版更适合我自己听的那些古典音乐,比如芭蕾舞曲,室内乐里面的管乐协奏曲等。而搭配一些温暖音色的动圈耳塞之后,钛金属版听流行音乐也有一番味道。


但这台机子产能比较紧张,所以即使你订购了,估计也得等一段时间。但论素质,绝对是目前便携数播里面的翘楚。




斯维嘉
白鹭
另一家做平板耳机做到产品线非常健全的国内品牌,深耕多年的斯维嘉在平板耳机领域绝对有一席之地。新发行的高端型号白鹭口碑很不错,声音宽松细腻,高音延伸良好,通透纤细,明亮。中频段音质细腻,饱满。低音下潜良好,有充足的量感和厚度,流行乐,人声都是它的拿手。白鹭选用了黑胡桃木壳腔体,搭配自主研发的EB蒸发沉积技术的纳米级复合平板振膜。配合古河无氧铜+无氧铜镀银耳机线。对前端有一定的要求。更适合上台式设备驱动,虽然阻抗不高,而且也有95dB的灵敏度,但一般的便携数播还是侍候不好,听个大概没问题,想听得极致,必须上台式了。


M260
一款还在研发阶段的平头塞,声音大致定型,可换耳机线设计,和更高阶的型号M300的声音风格截然不同。M260声音相对平实,凝聚,内敛,低音量感少,下潜一般,有点80年代配收音机的那种平头塞的感觉,听感略偏干,有些许颗粒感,低音偏硬,线条感清晰,但声音蓬松感不算突出。对比起来,M300的声音会更宽松温暖,但这只M260能换线,玩法似乎在耳机线上面去了。期待后续M300也出一个换线版本,让平头塞玩家有更多选择。




Kinera/左宫羽/QoA 王者时代
QoA马天尼限量版
这只马天尼限量版是在马天尼的基础上做了适度优化的,单元架构基本不变,调整了分频电路和声音的平衡度。耳模沿用了原版的手绘工艺,重新设计图案,更换了新的配线。对比原版,声场更加开阔,三频分布更均衡,高音部分更加纤细精致。


QoA多单元工程机
这款新的多单元工程机,貌似定位在马天尼之上,首次曝光,单元架构据说还没完全定下来,只是纯工程样机,调音有些内敛,四平八稳的声音,三频均衡平整,少了一点感染力。但底子蛮干净的,声场空间也拉得足够开阔。但据说只是初始阶段。


左宫羽 幻砂
左宫羽是一个新的品牌,这次在Kinera展会正式曝光了他们的两款新品,其中这款三单元耳塞名叫幻砂,采用树脂腔体+手绘面板,售价据说是千元级的,三动圈的结构,音色温暖扎实,偏流行走向的调音风格,略带点老动圈塞子的味道,有感染力,低音饱满,中频厚实,高音平顺不刺激,听感和氛围都不错,而且这款动圈并不难驱动,一般的小尾巴也可以推个6-7成。


左宫羽 聆川
五单元混合架构的新品,是一款圈铁骨传导平板耳塞,透明的腔体的设计,内部做了3D打印声学结构,聆川搭配了一根高纯度无氧铜+无氧铜镀银的耳机线,是一款声音完成度不错的耳塞,2千元价位,三频均衡细致,声音层次鲜明,细节还原清晰自然,声场空间表现力强。对比三单元的幻砂,这款五单元混合架构的新品,声音硬素质更突出,声场,细节,分离度等硬指标更高。


Kinera Freya3.0
这个被官方戏称为肥鸭3.0的耳塞,是他们入门系列Freya的第三代产品的工程样机,声音形态基本定型,2019年发布的第一代开始,基本是三年半一更新的节奏,作为王者时代的入门产品,它的更新节奏并不快,但口碑在烧友群体里不错。这次单元配置貌似有了轻微调整,新一代肥鸭是1动圈+3动铁+1平板的架构,对比上一代,在声场,声音细节感,低音下潜等几方面有了补强。完成度更高,产品也更卷了。


Kinera Frigg弗丽嘉
这是王者时代在去年年底的压轴产品,采用2动圈+4静电的单元设计,从声音上划分,分了两个版本,带开关的和不带开关的,而这个产品细分其实是从它们的耳机面板上去做区分的,王者时代的产品有一个北欧神话系列,这个弗丽嘉就是该系列的重要成员,而市场上能看到的,按照面板区分,有三个型号,分别是星冕,晶珀和织章。星冕和晶珀内部单元架构,调音是一样的,仅面板不同而已,这两款是带调音开关的,可以通过拨动调音开关去切换两种声音,而织章则是另一种面板设计,内部调音有所不同,且不带调音开关的。


星冕和晶珀,内置流行模式和大师模式两种调音。流行模式下,声音氛围感强,音色温暖,饱满,有包围感,略偏低频的风格,适合流行音乐,爵士音乐和一些电子舞曲等音乐风格,虽然是偏暖的音色,但声音解析力并不差,这个模式让你聆听到暖声的风格也能保留清晰,鲜明的声音细节和层次感。暖而不糊。而当开关打向另一端,则开启大师模式,这个模式声音相对冷静,开阔,平整,声场空间一下子拉开不少,声音线条感和整体解析力更突出,适合器乐类,简单乐器的室内乐作品的聆听,静电单元所带来的管乐器出色空气感,以及安定的声场背景,在这个模式下得到充分的展现。


织章则是一只不带调音开关的弗丽嘉耳塞,据官方介绍,这只耳塞是在经历漫长的调音阶段中,其中一款被他们调音工程师特定选出来并制作成最终成品的声音作品。另一个名称是Frigg Reference,从平直的频响曲线不难看出,这只弗丽嘉织章是一款带有监听风格的耳塞,实际听下来,声音要比带调音开关的版本更朴素平淡,更注重声音的还原,所以听感上会相对平白,低染色,监听风格的耳塞对于一些泛流行音乐的播放并不算特别适合,尤其是对录音和前端比较敏感的特性,使得这只弗丽嘉织章容易出现有些音乐用它去听很不错,有些录音用它去听有颇多瑕疵。实际用下来,我觉得它更像一只工具耳塞,用来鉴别录音和器材的优劣的一只耳塞。所以,如果对弗丽嘉感兴趣,一般听流行为主,建议还是选择带调音开关的星冕和晶珀。如果一定要纠结织章,最好还是在实体店试听了之后,再决定,毕竟监听风格的耳塞,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26-4-5 18:4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本帖最后由 刘嘉明 于 2026-4-5 19:39 编辑

天域联达
Beat Audio(比特音频)
Beat Audio比特音频的一款新耳机升级线,蓝宝石3耳机线,线材外被依旧采用蓝色做基调,但这次换成了湖水蓝。现场搭配QoA马天尼试听。比起之前用过的一代,这根线的声音氛围和声音质感,对比我之前用的一代有所提升,高低频的延伸也更加充分。外被还是Beat Audio传统的线材外被工艺,但这个线皮,油性皮肤的用户得注意使用之后用湿纸巾清洁。否则油脂和汗水混合粘附在上面时间长了,容易让线皮硬化。

STAX(声的诗)
相对的新品是广州展首曝的STAX SR-009D,这款致敬经典静电SR-009的新品,在保持经典设计精髓之余,通过优化内部物料和产品结构,搭载全新MLER多层电极技术静电单元振膜,并更新了注塑成型单元外壳,在进一步强化单元结构刚性的同时,使单元变得更轻量化,对比初代SR-009,新品SR-009D更换成可换线设计,让玩法更多样,也一定程度地延长了产品的寿命。
当然,旗舰SR-X9000依旧是目前STAX的巅峰之作,也是展会上人气最热的耳机之一。


DITA
VENTURA(文图拉)
去年发布的旗舰VENTURA仍是目前动圈耳塞市场里面的明星,单动圈通过精心的腔体结构设计,结合极致的声音体验,卖33888RMB也是一个记录。
稍为吃点前端的VENTURA在强悍的前端下,声音表现大气,沉稳,各方面都很全面,尤其素质方面,已经到了单动圈耳塞的顶端。当然,我还是那个观点,不必要和一些多单元混合架构的旗舰耳塞比较,因为单动圈再强,也没办法同时在密度,解析力,微动态,声场,动态等多方面与多单元圈静铁等旗舰去抗衡。但动圈独特的圈味,也是这些多单元混合架构旗舰所给不到你的。

VENTURA是一只完美兼顾好听和高素质的耳塞,但上高素质的便携耳放,声音潜力会发挥得更极致。声场,空间立体感,细节及微动态等几方面,是它表现较为突出的部分。当然,3w多的售价,也不是一般烧友消费得起的玩物,好不好听,只有自己带着器材去搭配试听之后才有答案,有条件,哪怕不买,我觉得你也应该去听一听这只顶级动圈。


乐图
Gungnir
新一代的小桌面机,但这次新机的推力还是很值得肯定。驱动大耳机不在话下,即使难推的HIFIMAN Susvara也能推得有声有色,控制力,动态表现出色。搭载2*AK4499EX+2*AK4191解码芯片。铝合金外壳,比起一些需要外部供电的台式解码耳放,这台Gungnir并不算大块头,甚至它的体积有点像前几年流行的移动式桌面机。但这次Gungnir似乎是吸取了菊花台的一些经验,做了一些优化和补强,而推出的新一代机器。
现场拿了我的final E5000试听,连接4.4mm端,基本能把E5000的声场完整打开,低音也变得扎实有力,高音部分虽然不会特别明亮,但延伸,穿透力,细节感都展现出来该有的水准,台式设备上驱动的E5000,对比一般顶级便携数播,声音变得更大气透明,瞬态动态都有明显增强。

金菊花10周年版
这台播放器已经发行了一段时间,但作为乐图便携音源,目前还是最新的新品。乐图更新产品的速度不快,甚至可以说有些慢的,慢工出细活。这台10周年版的金菊花,声音比起原版要讨好很多,依旧保留原来的设计核心主件,调整了电路和声音调校风格,这次10周年版,对一些通俗类流行乐会更加友好,听感上比原版鲜活,有感染力。当然,素质是同级的。


HIFIMAN
主打还是两只wifi版的平板耳机,HE1000 wifi和Arya wifi。这两款耳机可以说是把两只经典的有线平板耳机,完美地转换成wifi无线版本。



其它经典型号也悉数登场。


得帆科技/Astell&Kern
得帆科技的展位展出了Astell&Kern的新发布的PD20播放器机及目前最强的旗舰SP4000。

PD20
第一次听这台机器的名字,还以它是PD10的后续型号,或者是小更新的型号,但摸到真机和听到它的声音,才知道,这个PD20并不是PD10的后续机型,也并不是它的升级版。PD20的售价甚至比PD10还第一点。颜值同样很高,机顶两个旋钮也是外观设计的亮点,很醒目,很吸睛。铝合金机身,重量比PD10更轻。声音方面,依旧是鲜明,层次感,解析力突出的风格,但机身毕竟多少影响到声音。铝合金机身,声音很难做到不锈钢机身那么凝聚,扎实,有穿透力。看来这台机器声音和PD10比较,不见得有级别上优势。

HC5
头一回看到AK4499EX被植入到小尾巴上,估计Astell&Kern这次也是卯足了劲。毕竟一分钱一分货,加了AK4499EX,声音自然更上一个台阶。算是目前小尾巴声音的第一梯队,到现在依旧坚持小尾巴出行的,可以试试。

SP4000铜
代表着Astell&Kern目前最高音质的播放器,和此前推出的钢版不同的是,铜版声音更自然,更立体,更有质感。三频均衡的同时,声音的密度,质感,均衡度会更为突出。平稳,扎实,自然的声音。再叠加一个三维度均衡,开阔,舒展的声场空间,如果钢版的声音是分毫毕现,但有有些锋芒过度,那么这台铜版就更适合你了。


ECT酷音韵
final
DX4000CL
6k的售价,这只DX4000CL在final的头戴耳机里面,算是非常亲民的一款产品,搭载全新开发的采用日本纸和碳材料复合制成的单元振膜,实现轻量化易驱动的同时,保证了单元的刚性与声音细节,重现宽广开阔的声场。现场试听了一耳朵,声音还是很有感染力,低音非常充沛饱满,人声口型不算大,结像略微靠后,营造出不错的声场宽度和清晰的空间立体感,高音部分不算刺激,甚至可以说有点收敛。但极高频段又不会衰减得太厉害,所以在一些管乐作品的回放中,所展现出来的空气感还是能感觉到的。总体而言,这是一只氛围感好,低音扎实有力,音色偏暖走通俗流行音乐风格的封闭式大耳。而且对于final这个牌子,6k售价的耳机并不贵。动圈玩家值得去听听。

S6000
这个动铁系列,4000/5000/6000都是采用平衡镜像双动铁架构,S6000作为高端型号,单元是声扬为final特别定制的。外壳升级为铬铜材质,镀上了哑光质感的玫瑰金色,耳机线升级成12芯单晶铜导线,这次S6000是高阻抗设计,耳塞阻抗达到了225Ω,灵敏度只有96dB。对前端有一定要求。直推简单试听了一下,这只新品和我听过的S4000/S5000风格区别挺大的,声音的细节更丰富,音色更为透明,纤细,层次感比其它同系列的耳塞都提升不少。低音不算厚重,声底干净,声音的线条轮廓要清晰精致很多。不过,我想一般的便携播放器也未必驱动好,毕竟阻抗太高了,可以的话,为它配备一只便携耳放,它的发挥会更全面。

A10000
去年5月发布的A系列旗舰产品,搭载钻石振膜动圈单元,声音的失真度被再次刷新最低值,对比A8000,这只A10000三频的均衡度,声音的平衡感,声场空间的表现力等,又更进一步。之前几次展会报道都有分享现场听感,这次就不重复了。这只耳塞时至今天,依旧是最好的单动圈耳塞之一。如果你不考虑它的售价,让我推荐单动圈耳塞,必然推荐A10000。

Campfire
仙女座10单元经典款
比传统的仙女座单元多了一倍,声音更精致细腻,三频的平衡感不错,由于单元数的增加,调音及分频也做了适度升级,声音对比原版仙女座更大气均衡。但不变的是,人声部分依旧是最出彩的。无论女声男声,都有不错的效果。而且声场也比原版强了不少。

仙女座10单元纪念款
纪念款是在经典款的单元架构基础上,更换了大马士革钢面板,然后升级耳机线为7N-OCC镀金结晶铜导体,中性温暖的声音基调,对比前面的10单元经典款,这个纪念款声音张力更强,质感更加突出,声音的低音更扎实,凝聚,高音没有经典款那么飘,听感更沉稳,安定。声场空间则呈现出更出色的纵深感,整体听感更立体。

Flipears
战马
这款圈铁静电骨传导耳塞战马,是Fliperas兵工厂系列里面的最高型号。采用了1动圈+3动铁+1静电+1骨传导的单元架构。和时下动辄十几单元的旗舰不同,这款战马单侧仅6单元。我喜欢这种不靠堆砌多单元去调出好声音的旗舰。白铜雕刻面板,声音饱满,温暖,扎实,虽然单元不多,但细节和微动态仍表现良好,声场宽松平整。口型不大的人声颇有空间感。典型的不堆砌单元又能调校出素质乐感兼顾的声音案例。值得推荐。

Aisha Electri
这是一款还没上市的新品,单元架构同样比较简单,由1动圈+1动铁+1静电组成。但声音调校很有特点,低音弹性,下潜,量感都不错,真正的量质兼备。人声密度适中,有质感,距离清晰,高音安定,声场宽松。虽然只有三单元,但声音完成度颇高。


乂度科技
唯一的新品是这台DP20工程机,这是一台桌面一体机。还在开发阶段,声音还没进行精调。但对乂度科技而言,这台机器算是开启了一个新里程,这是他们首款桌面一体机。

其它展出的产品如上图。


Oriolus
平板耳机
新品是这只平板耳机,采用大尺寸平板单元,声音细腻温暖,人声,流行的利器。难得的是它的低音有一定的厚度和丰满度,而且全频段的细节感都不错。唯一的妥协就是,声场宽度并不算特别出彩,毕竟主打人声流行为主,它的声场听流行乐完全够用,大编制类就别强求了。这只平板不算难推,而且还可以算相对好推的,用1795II就可以驱动了。一般便携数播驱动问题不大,但推好它,还得上个小桌面。

1795II
第二代的1795,在功能上多了大尾巴功能,但我自己日常用得更多的是无线连接。对比第一代,这代产品依旧保留良好的声音氛围感和感染力,中性偏微暖的音色对耳塞的搭配相对友好,不出恶声是它的优点。优化了电路设计,声音推力也有一定增强。即使3.5mm输出也有不错的推力。


瑞弦
V-Zero
纯铍10mm动圈耳塞,一耳朵听感,密度感很强,凝聚扎实的一只动圈耳塞,素质拉满。三频密度,质感都做到了单动圈极致,大声场,动态佳,解析强,细节好。据说后面正式版会升级钛合金腔体。但售价据说约28888RMB。高端动圈烧友可以冲。


泽森
奥蒂兹LCD5

佩戴舒适性有明显提升的一只旗舰。拿在手里感觉比之前的奥蒂兹同系列耳机轻,头梁部分改用了镁铝合金及碳钎维作为主要部件,有效降低耳机重量。新的耳罩佩戴感更佳,贴合但不挤压。声音方面,感觉又刷新了新的素质高度。低音饱满扎实,不轰头,质量兼备,中频细节丰富,人声距离感清晰,乐器层次感鲜明,高音纤细透明,延伸充分。自然、开阔,安定的声场,即使应对大编制乐曲也能游刃有余。时间有限,加上这是当天观展的最后一个展位,所以也只能听个大概。但一耳朵,这只LCD5是好耳机,至少值得它的身价。


写在最后......
断断续续写了三周才写完的回顾,大家凑合着看吧。尽量做到去到的展位都有图片和简单听感。但遗憾的是仍有很多展位未来得及报道。最后,再次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愿明年的上海耳机展更精彩!感谢收看。


耳机大家坛  刘嘉明@三耳工作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4-6 08:2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天津 来自 中国
大佬单独写一篇凯音n83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26-4-6 09:3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扬智于老师 发表于 2026-4-6 08:23
大佬单独写一篇凯音n83吧

等正式版到了再写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6-4-6 11: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黑龙江 来自 中国
请问楼主听了乐彼的w4 acg吗?怎么样?什么风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26-4-6 12:0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苦丁香 发表于 2026-4-6 11:00
请问楼主听了乐彼的w4 acg吗?怎么样?什么风格?

没听,听了我会有听感的。W4我有,声音素质很强,推力和控制力都很好,小尾巴里面的头部产品。但我自己最常用的还是W2-131,有时候用习惯了,和素质强弱,价格高低无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6-4-6 14:2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黑龙江 来自 中国
刘嘉明 发表于 2026-4-6 12:06
没听,听了我会有听感的。W4我有,声音素质很强,推力和控制力都很好,小尾巴里面的头部产品。但我自己最 ...

谢谢您的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26-4-6 14:2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深圳

不客气,也没帮上你的忙,你只能看看有没有找到实体店试听了。乐彼的东西声音素质基本不会翻车,就看音色风格适不适合你自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4-6 14: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黑龙江 来自 中国
刘嘉明 发表于 2026-4-6 14:29
不客气,也没帮上你的忙,你只能看看有没有找到实体店试听了。乐彼的东西声音素质基本不会翻车,就看音色 ...

好的,谢谢,已经预订了,到手再说吧。盲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26-4-6 22: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IP未知 来自 中国
苦丁香 发表于 2026-4-6 14:48
好的,谢谢,已经预订了,到手再说吧。盲狙。

哈哈,好,到了之后多搭配几个耳塞,煲机之后声音会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乐彼的小尾巴,背景纯净度不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4-7 10:3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黑龙江 来自 中国
刘嘉明 发表于 2026-4-6 22:14
哈哈,好,到了之后多搭配几个耳塞,煲机之后声音会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乐彼的小尾巴,背景纯净度不 ...

好的,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06:4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