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18|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无厚而入有间——森海塞尔 HD 490 Pro浅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26-4-15 16:1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IP未知 来自 中国
本帖最后由 feiyu2981 于 2026-4-15 16:13 编辑

森海塞尔耳机玩的算是最多的,林林总总应该有近百只,但监听耳机还真的不多,在HD490 pro之前,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森海家监听是HD250一代及各种HD25,前者我称之为“混入森海家的拜亚”,后者是一只“小钢炮”。
这次的HD490 pro则完全不同,HD 490 Pro 走的是一条明显不同于传统HiFi耳机的路子。从声音来看,这是一款专业向的监听耳机,它是设计理念与追求悦耳音色的消费级产品如同级别的HD600HD650截然不同。

外观与佩戴
腔体:塑料感偏强,质感一般
单元尺寸:不算大,与HD 560SHD 400 ProNDH30HD 505等为同平台单元
单元位置:不是正对耳道,而是耳洞略靠下的设计
佩戴:轻若无物,也不算夹头,可以佩戴几个小时无压力。
二、声音特点
它的声音风格可以用几个词来形容:
一个词——""这个比较“干”的听感是基于原线+织物耳罩下的。以我看来,这种""并非缺点,而是有意为之的专业属性。原线设计刻意削减泛音,减少声音修饰,目的是让用户听清楚每一个细节,挑出录音中的错误。对于追求享受的烧友来说,这可能是减分项;但对于混音师、录音师而言,这正是其价值所在。
第二个词——“平衡”。可以这么说,HD490 PRO是近十年以来我听过的耳机中最平衡的耳机之一,上一个我这么描述的耳机还是拜亚动力T1一代。为啥这么说呢,来看看曲线图。
从曲线图可以看到,织物耳罩下的中低频曲线非常平直,高频3-4kHz有一个谷猜过去,这个谷会营造出不错的声场
三、实际听感
以下听感基于原线+织物耳罩
实际听来,490pro显得极其清晰,分离度好,定位精准,有可能是同价位森海中透明度最好的一只(森海6系或多或少都有点棉被感),低频量感克制,质感干净,速度很快;高频延伸只能算凑合,线条感还行,泛音不多;人声比较近,口型较大,但是,干,汁水少,基本没有美化,声音色彩感弱;声场不出意外的算挺大的,在490pro这么小尺寸的单元,腔体耳罩也不大的情况来说,算很难能可贵的。
这些声音特性,让我在听一些LIVE录音时,感觉是像是在用一把“手术刀”在层层剖析音乐本身,让你更多在关注伴奏的错音,歌手的咬字不清晰,气声运用太多等等瑕疵。无由地让我想起了庖丁解牛中的一句“以无厚而入有间”……
以上的声音特征,加上轻量化的设计,良好的佩戴舒适性,难怪HD490pro成功晋身评价不错的监听耳机行列。
某业内前辈描述:HD490pro不但是可以监听干声的,还是能监听低频的专业耳机。
………………………分割线……………………………………………

但是……我又要说但是了……
490的原线,音色是干的,把泛音都吃了,灰扑扑的颜色。我偶尔用用原线接小尾巴听B站现场录音时,HD 490 Pro 展现出其"残酷"的一面——连正常的现场回响都能吃掉,只留下干巴巴的声音枝干。听演唱会Live时,这种特性会让某些录音质量不佳的现场暴露无遗。
这真的……是拿来干活挑错的,听live可以明显听出哪里有错,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唱的难听的,你会很精确地发现有多难听……。
而且HD490pro的动态真的一般,高频延伸也算不上出色,加上泛音砍得多,所以拿来听古典类的时候,基本很难有啥特别出色的表现。
原线这么干就是为了少掉修饰听清楚,虽然没有奇奇怪怪,但是把声音色彩都搞没了,对追求享受的烧友来说,这真的是减分项。
所以,原线+织物耳罩下的HD490PRO真的不是一个适合欣赏音乐的存在。

………………………………分割线……………………………………
那是不是490pro就不适合欣赏音乐了呢?借我490Pro的好基友囧总不是这么想的。他告诉我,换上绒布耳罩,再换上他做的一根双边入线平衡升级线。
我照此办理,然后重新插上DNA胆放。
咦,真的像变了一个耳机,声音变得明显润泽了,不再是“灰扑扑”的,而是多了很多色彩,泛音丰富了,乐器不只是干巴巴的基音,小提琴擦弦的细节能出来了,吉他拨弦的腔体共鸣声也明显了。低频的弹性增加了,还多了些宽松感。尤其是人声的表现,不再是只会下意识的去注意歌手唱的瑕疵,而是能多少体会到一些其中的情感。
放下耳机,我下意识的重新测了下曲线,如下图
以上黄色曲线是织物耳罩,绿色曲线是绒布耳罩
可以看到,绒布耳罩的中低频到低频段的量感明显丰富,这瞬间让声音变得丰满了起来,低频也更宽松有弹性和下潜。
再换上原线,虽然声音又变得干了不少,但是比织物耳罩下还是丰满了点。
看来,从音乐欣赏角度,要想让490pro变得好听,原线和织物耳罩二者是都得规避的。

四、从欣赏音乐角度对HD490pro的几点思考
1.避免使用原线,包括过梁线,采用双边入线。
原线的特点是砍泛音,砍色彩,让你听到的声音只剩枝干,灰扑扑的,典型的是用于干活挑错的线材,包括过梁线也是,因为有朋友用了官方升级线也是一样的反馈。
从搭配角度考虑,最好使用纯铜线,可以带点韵味,但是染色别太厉害,免得伤了490中正的底子。不建议用低端镀银线,可能会导致490的平衡被破坏,至于纯银线,我估计也没人会给这么便宜的耳机用正经纯银线(XX鱼不知底细的三位数所谓纯银除外)的。像朋友的升级线,就是用的万隆单晶铜的线基+卡达斯的焊锡,在大幅提升素质的同时,又加了点味道。
考虑到490pro本身的价位不是很高,倒是有两个方案可以尝试下:
1HD 650线,这绝对是森海自家线材中味道比较重的一款,而且声音比较厚重,正好可以补上490pro的一些不足,价格也不贵,一百多买来改个插针即可。
2歌德线如木桶MproRS1之类的延长线,拿来改成双边的平衡线,可以增加鲜活感、宽松感和润泽度。
以上两个方案本人并没有试过,只是从经验角度的两个想法,尝试的兄弟如果翻车了可别拍砖。
2.听音乐时尽量选用绒布耳罩
标配织物耳罩偏干,更换绒布耳罩后声音明显更润泽不管是听流行还是古典皆是如此。
3.适合的音乐类型
古典音乐不太适合,动态有点不足,缺乏氛围感和厅堂感
流行音乐:原线下,不建议。换线换绒布耳罩后,意外地不错,人声清晰,节奏明快
4.对系统的要求
从驱动要求来看,490属于易推类型的,即使手机+小尾巴也能驱动的有模有样,但是从系统搭配来说,它又是非常敏感的。甚至可以说,它是我听过的耳机当中,对系统敏感度排名前面的存在,甚至它可以做为“系统挑错耳机”存在。
在我听他的过程中,不只是换前端改变很明显,即使是前端不变,换条电源或者换个胆管,它的变化也是极其直观的。这也说明,它具备极强的可塑性,可以通过调整系统及周边,让它达到一个好听的地步。从另外一个侧面说,如果490在你的系统下很好听,说明你的系统已经调整的很平衡很有乐感了。
因此,即使你用解码耳放一体机驱动490pro,估计也可以驱动的很好,但是务必要避免使用那些干冷硬调音的机器,490pro一定会把这些特点放大展示给你。用其他设备的话,也需要考虑电源线等周边的调整。
5.HD600HD650的对比
其实第一耳朵听到490的声音,我就知道它和6系森海的比较没有什么意义,在同价位的森海家族谱系中,490 Pro 偏向清晰与干练,600保持均衡与耐听,650则是温暖与醇厚。660s2?哦,我们不讨论它。三者各有所长,而490 Pro 无疑是那个最"专业"、最"冷酷"的存在。

、总结
HD 490 Pro 不是一款讨好耳朵的耳机,而是一把精准的"手术刀"在原配线材下,它牺牲了欣赏性,换取了极致的清晰度和错能力。
1.适合人群:
专业音频工作者
喜欢"监听味"、追求高透明度的发烧友
愿意折腾线材和配件的玩机党
2.不适合人群:
追求"一耳朵好听"音效党
希望耳机自带"美颜滤镜"的欣赏派烧友
主要听古典、追求厅堂氛围感的音乐爱好者

以上……


2
发表于 2026-4-15 16:4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东 来自 山东
支持思总,评价中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26-4-15 17:20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爱尔兰 来自 爱尔兰
好文,490就是干活的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6-4-15 21:3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内蒙古 来自 浙江
密度有点不够,别的都还凑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6-4-16 00:1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
支持思叔,490确实是近期听过的监听好耳机,也是森海近期的好产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26-4-16 08:43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中国
zhaowenjie 发表于 2026-4-15 21:31
密度有点不够,别的都还凑合

密度不够,前端来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6-4-16 09:09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西 来自 中国
德式调音现在的主流就是绒布耳罩这种 “N”字型。算是以前v字曲线的进阶版    包括t13  大p 等等

而织物耳罩主要是为了满足pro专业监听需要的低频平直 录音制作人员可以自己eq补上中高频的谷 当然也可以不用补 因为现代录音偏激励 这块谷可以带来一些柔和感 减轻长期工作的疲劳。 这块对声音的影响其实蛮大的  结像远近 色彩 鲜活感 都有影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26-4-16 09:2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福建 来自 中国
bluesky76 发表于 2026-4-16 09:09
德式调音现在的主流就是绒布耳罩这种 “N”字型。算是以前v字曲线的进阶版    包括t13  大p 等等

而织物 ...

天叔无意间泄露了行业真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6-4-16 10:2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西 来自 广西玉林
帮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6-4-16 11:3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西 来自 中国
可以搭配银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6-4-16 11:3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广东 来自 广东广州
说实话,hd490对系统的挑错,比T11还准确,我专门去试过,对比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26-4-16 19:46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西 来自 山西太原
这耳机挺好听的,就是价位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26-4-18 06:0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山西 来自 中国
确实绒布耳罩更舒服 听感舒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26-4-19 10:5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 IP未知 来自 中国
uynkfeng 发表于 2026-4-16 11:36
说实话,hd490对系统的挑错,比T11还准确,我专门去试过,对比过

这一点无比的赞同,t1毕竟阻抗偏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发表于 2026-4-19 15:17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HD490PRO这个耳机 我真是不知道怎么说 看了很多评论都是 监听好   我去店里听两次  只摇头  频率低频隆起  中高频凹陷  这怎么监听?整个频响  听起来  高中低频 不是均衡的   这能监听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26-4-19 15:18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湖北 来自 中国
bluesky76 发表于 2026-4-16 09:09
德式调音现在的主流就是绒布耳罩这种 “N”字型。算是以前v字曲线的进阶版    包括t13  大p 等等

而织物 ...

其实低频不平直  看曲线也是这样  跟我听感 还是相符合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发表于 2026-5-13 13:05 | 只看该作者 | 来自上海 来自 上海
谢谢楼主的参考分享,我倒很想尝试体验一下万隆单晶铜卡达斯焊锡4.4平衡。不知有没有成品方案可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粤icp备09046054号-9|耳机网-耳机大家坛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598号 耳机大家坛、www.erji.net、网站LOGO图形均为注册商标

GMT+8, 2026-6-25 16:5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