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心血来潮,重新开始折腾CD音源了,家里有一台山灵的CDS100台式机,一台SONY的DE01便携CD机和一台NE10便携CD机,而更古老的砖头dz555已经束之高阁了基本无法使用了,DE01已经20多年了,虽然还能听,但机身按键串键严重,使用非常不便,NE10虽然状态尚可,但这台绝对是Sony后期便携CD的一大败笔,底噪异常明显,而且推力太过于孱弱,只能搭载低阻高敏的塞子,那底噪更感人。所以现在能用的只有山灵那台普通的台式了,这台台式以前纯粹是用来搭配序曲套装,做个CD转盘用的,我也没用纯粹用它来听过CD,现在也只能装在纸箱里等待有缘人了。 眼瞅着手边大量CD无用武之地,且手边的音箱正好缺个数字转盘,还有推大耳的需求,看来看去,就选了达音科的这台便携CD机了,去年这台机器刚出来的时候,还比较有热度,现在几乎没有啥热度了,就简单说一下这台机器的一些特色及槽点吧,当然,我手边的耳机只有ADX5000,所有只能说说这机器搭配这款耳机的听感了。 首先这台机器搭配ADX5000,给人的感觉还是颇为好的,因为这耳机有420欧阻抗,灵敏度为100db,看参数属于不好推的那种,但是接在这台CD机上,竟然声音还是比较饱满有力的,不是很虚,声音框架还是有的,听流行人声很不错,人声比较近,饱满有厚度,女声听起来还是很美妙的,男声听起来那种低沉有力的感觉还是挺有氛围感的,关键背景音乐比较克制,没有盖过人声,所以感觉这台CD机也是流行人声取向的机器,比较好听,特别适合那些配乐简单,突出人声的老歌,而且这台机器对那种渣录音,响度拉满的某些现代二次元ACG歌曲的包容性挺好,不会放大这些歌曲嘈杂,轰乱,高频刺耳的缺陷,比较有安定感,适合喜欢听这些歌的年轻人。 俗话说的好,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虽然上面已经说了这台便携CD机的优点,但和台式系统比起来,感觉差距还是蛮大的,比如对比我手边加上线电的TS-1一体机,素质上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首先就是信息量,TS-1在低频和高频的细节上比这台CD机多出不少,简单的人声不大明显,但到器乐复杂的大编制古典和小编制室内乐后,TS-1的信息量是完爆这台CD机的;同样的,在高频延伸上和低频下潜上,TS-1也完全超越了这台CD机,TS-1低频明显下探的更深,凝聚力更强,更有能量感,回弹速度更快了些,而这台CD低频比较散,回弹慢,似乎低频氛围感更好一下,但就是感觉差一口气,下不去,而高频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些弦乐器上,本来ADX5000就以华丽的高频为卖点,那些拨动弦乐的震颤能很好的表现出来,这就是所谓的空气感吧,但在这台便携CD上,虽然这种空气感仍然存在,但存在感明显弱于TS-1,且好像极高频被涂抹一般,和低频一样,上不去,好像被砍了一刀;而这台机器唯一可以和TS-1差不多的可能就是人声了,TS-1的人声要远于这台CD,有一定距离感,但这种距离感个人认为是恰到好处的,声音更自然,压迫感会更小一点。最后还要说一下这台CD机的动态很声场,虽然作为一台便携的CD机,其动态和声场不能说弱,听大编制古典也能听,但那种爆棚感还和气势感和声场的规模感还是比TS-1弱不少,而且声音平面化更严重一点,本来ADX5000的纵向又不是很宽,导致这台CD机在听古典时声场不是很自然。 综合来看,达音科这台便携CD机就定位和价格来看,声音完成度是比较高的,虽然和我手边简单的台式系统对比仍有差距,但完全能够应付大多数场景了,再说我的耳机还是个高阻大耳,有这种声音还是令人比较满意的,当个床头机听听流行老歌也是蛮不错的。
最后我也说一下吧,关于Sony的古早便携CD机的问题,我们这种80后都是完整经历了磁带、CD、MD和后期的数字播放器的,有一定情怀,但不会被情怀所累,对于Sony老砖头机,声音韵味还是很好的,非常适合90年代和二十世纪初的老歌,但在解析,输出功率,声场层次,动态这些硬素质上,还是打不过现在的一些比较堆料的便携CD机的,而且这些老CD机电子元器件老化很严重了,除非有很强的动手能力,不然还是不推荐,而Sony后期(DE01之后)的机器就更是乏善可陈了,可能Sony当时重心全部放在MD上了,后期就没有出过一台令人惊艳的便携CD了,NE20可能是最后几台中声音最好的了,想要体验这些CD机的话,还是谨慎选择吧,情怀虽然无价,但还要保持理性。
|